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党群工作】我所团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座谈会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9年05月17日
活动类型
党群工作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5月17日,当代中国研究所团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成员、副所长武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当代所文化研究室副研究员曹光章、外交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孙翠萍、《当代中国史研究》杂志编辑部助理研究员周进、理论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章舜粤、经济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贾子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分别作了题为“纪念五四运动——一场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对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砖添瓦”、“做新时代爱国担当的青年学者”、“重温五四精神,坚持大历史观”、“爱国主义——不同时期党对五四精神阐释的主线”重点发言,畅谈了学习心得体会。

  大家认为,在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深刻阐述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更好地弘扬五四精神、激发复兴力量,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大家指出,五四运动已经过去100年,五四精神历久弥新,放射出永不磨灭的时代光芒。100年的历史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五四精神最忠实的继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才逐步变为现实,五四精神的火炬才能代代相传。在探索、开辟、拓展中国道路的百年历史进程中,五四精神被不断赋予新的丰富内涵,不断彰显新的时代价值,成为激励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大家表示,我们今天发扬五四精神,就要把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一起来,总结运用党和人民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担负起历史重任,在奔跑中奋力逐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最后,武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刚才各位同志结合国史研究工作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既促进了当代所青年同志之间的交流,又推动了当代所的国史研究工作,座谈会准备充分,开得很成功。他强调,在国史研究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和牺牲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而中国共产党正是这两种精神最忠诚的继承者。纪念五四运动,弘扬追求科学与民主,追求先进文化的五四精神,不仅仅限于青年,也不只是共青团的工作。武力同志对当代所的青年同志和所团委寄予殷切期望。他指出,青年是当代所的希望所在,青年人才的培养是当代所当前和未来一项带有战略性的重要工作。作为党的助手、青年同志与党的纽带,当代所团委要积极开展工作,团结青年同志,促进青年同志之间的交流,组织青年同志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为促进当代所青年同志的成长,推动国史研究工作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