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点成果推荐
重点成果推荐

【张星星】深入开掘当代中国历史的宝贵镜鉴

作  者
张星星
发表/出版时间
2017年01月10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方法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福建日报
PDF全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历史学习和历史研究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历史研究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突出强调了历史研究“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崇高使命,热情鼓励史学工作者为人类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提供更多、更好的智慧和镜鉴。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起点的当代中国史,作为连接中国历史和未来的重要环节,在总结历史经验、探寻历史规律、汲取历史智慧、提供历史镜鉴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

  一、突出主流,充分阐释当代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回顾和总结古代中国、近代中国、当代中国的历史,特别强调要正确把握历史主线和主流。当代中国脱胎于一个经历百余年沉沦、屈辱和苦难的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曾饱受侵略、奴役和压迫。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国家独立、人民解放,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创造了根本前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先后提出了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实现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党全国人民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锐意改革创新,不断扩大开放,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世界第二,货物进出口贸易跃居世界首位,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并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当代中国创造的发展奇迹引起世界瞩目,不仅使中国彻底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而且为人类战胜贫困、为发展中国家探寻振兴之路提供了成功范例。毫无疑问,中国人民在党和国家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成为当代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围绕和突出这一主流,是真实记述当代中国历史的客观要求。看不到这个主流,不能正确反映和突出这个主流,有意无意地脱离或是否认这个主流,就难以对当代中国历史做出科学判断和正确评价。

  二、把握本质,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开创  

  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辩证统一关系作出了深刻论述,认为这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历史时期,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这一重要论述对我们从整体上、全局上认识当代中国历史,科学把握当代中国历史的本质,有着重要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经过艰辛探索积累起正反两方面宝贵经验、进行20多年建设奠定的物质技术基础上开创的。看不到两个历史时期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探索上的一致性,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是错误的;看不到两个历史时期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的重大差别,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也是不正确的。中国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探索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而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变成了具有强大活力的成功道路和制度体系。当代中国历史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特点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是改变中国历史命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奠基、探索、开创、发展这一历史本质,是把当代中国史研究不断推向深入的根本方向。

  三、以史为鉴,认真汲取当代中国的历史经验和智慧  

  人类历史发展不可能是直线前进、一帆风顺的,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都会跌宕起伏甚至充满曲折。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又经历过百年沉沦的东方国家,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荆斩棘、开通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开创和不断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党、国家和人民能够正确看待前人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局限,科学评价前人的历史功绩和实践失误,深刻总结前人的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善于把历史上成功的经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变成继续开拓前进的智慧、借鉴和精神动力。对于历史上和探索中的失误,应该放在当时的时代和历史条件下去分析,正确认识失误的主观和客观原因,正确认识主流和支流、全局和局部、本质和现象、必然和偶然的关系,着重于总结和记取经验教训。而不应以错误的立场和态度,以偏概全,抹黑党和国家的历史,丑化党和国家的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只有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待历史,以史为鉴,才能真正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

  四、着眼未来,奋力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篇章  

  历史记录着过去,连接着现在,也昭示着未来。“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要从纷繁复杂的历史表象中发现历史本质、挖掘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既需要史学工作者以科学严谨的精神真实再现历史的本原,更需要我们以着眼未来的眼光努力探寻历史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深刻阐明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与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辩证关系,他一方面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另一方面也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不是要故步自封,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骄傲自满,党不能骄傲自满,国家不能骄傲自满,领导层不能骄傲自满,人民不能骄傲自满,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不断革除体制机制中仍然存在的弊端,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更加成熟和完善,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广。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当代中国史研究正逐渐成为引起广泛关注的显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研究历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推进当代中国史研究的发展和繁荣,进一步开掘当代中国历史镜鉴,讲清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和独特的发展道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地认识当代中国、更加深刻地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是摆在当代中国史研究面前的重要时代责任。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当代中国史研究》主编、中国史学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