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重要活动

【学术会议】纪念中共八大召开6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  者
白晓明
发表时间
2016年09月08日
活动类型
学术会议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9月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主办的纪念中共八大召开6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国史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出席会议,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启华到会并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在京国史学会理事、有关研究院所和高等院校学者60余人。座谈会由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主持。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八大的历史贡献和重要意义展开了深入研讨。国史学会秘书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在题为“中共八大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的发言中,通过论述八大在坚持、完善和发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和创造的宝贵经验,阐明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增强全党凝聚力和战斗力等方面的巨大历史贡献。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原副主任张素华在题为“毛泽东与《八大政治报告的决议》”的发言中,通过对《决议》形成过程的分析,阐述了毛泽东对八大一系列正确论断所作的重要历史贡献。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主任熊亮华在题为“党的八大对经济体制改革的探索”的发言中,深入剖析了八大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以及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改革进行的积极探索,指出八大对于贯彻十八大以及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主任李正华在题为“纪念党的八大增强四个自信”的发言中指出,八大的主要成就和党在八大前后探索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源头活水,也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重要前提之一。当代中国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主任欧阳雪梅在题为“略论‘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思想”的发言中指出,八大为团结和凝聚全党力量开拓前进发挥了重大作用,是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共同奋斗的重要思想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启华在讲话中,集中论述了八大的伟大意义及其深刻启示,指出八大的伟大意义主要有三点:一是总结了经验,确定了方向;二是提出了突破苏联模式;三是开始了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历程。遗憾的是我们党此后受“左”倾思想影响,未能把八大路线贯彻到底,使社会主义事业遭受严重挫折。如今60年过去了,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回顾八大,我们可以得到许多有益的启示。结合新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八大的思想和八大之后的曲折历史,并给予其正确分析和说明,汲取其历史经验和智慧,这是对八大召开60周年最好的纪念。

  杨胜群同志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国史研究工作者在新的形势下,要继续深化对包括中共八大在内的国史重大事件和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宣传,取得更多的新的研究成果,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今天党和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