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重要活动

【学术会议】2016年中国现代经济史学科研究动态及前沿问题研讨会举行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6年03月11日
活动类型
学术会议
媒体报道
社科院专刊
创新工程
 
 

  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大有可为

  本报讯 3月11日,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中国社科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现代经济史学科研究动态及前沿问题研讨会”在当代中国研究所举行。来自京内外有关高校、科研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兼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主任郑有贵主持。

  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这为经济史研究带来一个难得的机会,经济史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若不加强经济史研究,尤其是新中国经济史的研究,就无法完成重构中国政治经济学的目标。离开经济史的中国政治经济学是不完整的。

  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现代经济史学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经济史是社会科学理论的“历史实验室”。二是中国现代经济史是我们建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话语体系重要的学术基础,建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离不开对中国现代经济史的研究。三是中国现代经济史的研究,对学术界概括提炼“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不可或缺,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四是中国现代经济史具有独特的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中国经济史学会名誉会长董志凯就2015年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2015年经济史研究有以下特点:一是学科的重要性正被广泛接受,受关注度提高。二是遇到的挑战空前尖锐、具体。三是选题与现实经济密切联系。四是研究结构的变化,研究对象的拓宽。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汪海波认为,结合我国目前现状,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的要求,本着平等合作和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着力推进我国的对外投资,但对经济发达国家对我国的投资,在充分利用和发挥其积极作用的同时,又要高度警惕其固有的垄断倾向和获取高额利润的倾向,采取有力措施保护我国经济安全和经济利益。

  与会学者分析了中国经济史学基础理论从拷贝到初建的发展历程,提出要开辟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的新视角,并就如何通过实证分析总结中国道路、中国经验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肜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