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重要活动

【出版活动】“小书馆”系列丛书之《文言浅说》入选 “2015年度中国好书”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6年07月06日
活动类型
出版活动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小书馆”系列丛书之《文言浅说》入选“2015中国好书”。

  该活动由中宣部出版局、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和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推选,是目前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全民阅读文化品牌。“2015年度中国好书”具体评选由我国权威的图书评测专业机构——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由其秉承专业化、科学化的评测程序,依靠权威的专家学者队伍,依据主客观结合的测评方法,对2015年出版的40多万种新书进行层层筛选,从思想学术深度、文化、品质、阅读价值、社会影响等多个维度综合评测,特别是经过初选、初评、读者投票、复评四个环节,共有52种图书入围,最终推选出24种年度中国好书。

  “2015中国好书”分为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普生活、少儿五个类别。我社《文言浅说》入选了人文社科类获奖图书第二本。主办方对该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文言乃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言简意赅,韵味无穷,能写娴熟优美的文言文者寥若晨星。两位作者出身名门,一生浸淫于文史书画,可谓大家风范。本书以短小精炼的篇幅,呈现了文言的历程、文法、题材风格、应用范例等见骨见肉的精华。这是一部普及文言知识的精品之作。”

  《文言浅说》由瞿蜕园、周紫宜两个大家合著,主旨是为了帮助初学者能够理解文言的性质、特点、作用,进而培养阅读、欣赏能力,进一步在实用上运用文言。总体而言,该书是一本文言知识的入门读物,是一本典型的“小而可贵“的书,其文史素养、情韵才气兼备,且文字博雅、令人倾心。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晚,中国出版界最具权威性的图书出版活动 “2015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8点黄金时间隆重播出,当代中国出版社曹宏举总编代表上台领取奖状和奖杯。这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自该活动开始(2013年)以来,首次有出版社图书入选中国好书最终榜单。

  “小书馆“丛书,主要收入近代以来绝版或者版本稀少、至今仍有很高文化价值的小书,以文史为主,兼及其他。这些“小而可贵的书”,都是以大手笔写小文章,虽然没有“大书”那般洋洋洒洒的旁征博引,但见肉见骨的精华,绝对令人受益匪浅。它们不因时间而消逝,历久弥新,书香满口,为一般读者可读、可懂、可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