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重要活动

【学术会议】我所召开学术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6年07月05日
活动类型
学术会议
媒体报道
社科院专刊
创新工程
 
 

  

 

  本报讯 7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当代中国史研究》编辑部、新中国历史经验研究中心与中共党史学会党领导政治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学术座谈会”,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和当代中国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史系研究生约40人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的伟大历史功绩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国史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共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柳建辉教授在《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贡献》发言中认为,“七一”重要讲话系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95年辉煌历程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奋斗历史的主流和主线,全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改变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的光辉业绩,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历史必然,对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历史、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重要意义。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作了《学习是前进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开展学习的历程和经验》的发言,深入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重要历史关头,每当遇到新挑战新任务,都及时组织开展学习,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大进步的宝贵经验。他认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不断前进的基础。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中共党史学会党领导政治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齐彪和当代中国研究所张金才、曹光章、吴超、冷兆松、王爱云、王巧荣等同志也先后从不同角度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理论感悟和体会。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把中国共产党的95年历史,放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广阔视角来认识和总结,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95年辉煌业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历史地位,并把总结历史经验和继续开拓前进结合起来,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当代中国史研究》主编张星星主持座谈会并作会议总结。他在总结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特别是对党史、国史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史、国史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研究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加快推进国史学科创新工程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牛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