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重要活动

【国史宣教】第六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级研修班”在乌鲁木齐举办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6年08月22日
活动类型
国史宣教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8月22~2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六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级研修班”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来自全国近20个省、区、市,以及部分高校和国家有关单位的国史、党史和地方志的研究、教学骨干60余人参加了本期研修班学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到新的水平”。举办本期研修班,正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精神,着眼于提高党史、国史的研究、宣传、教学骨干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答问题的自觉性和水平,增强他们识别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能力,促进党史、国史的研究、宣传、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和繁荣。

  本期研修班为期六天,以专家授课、答疑为主。参加研修班的人员基本都是拥有一定编研功底和教学经验的党史、国史、地方志工作者。研修班的主讲人由党史、国史学界的专家担任,其中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国史学会会长朱佳木,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国史学会副会长杨胜群,国防大学原副政委、国史学会副会长李殿仁,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史学会副会长王炳林,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国史学会秘书长张星星,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国史学会常务理事武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国强和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原所长潘志平等。他们在授课中,结合当前科研的前沿和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热点,着重从研究中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进行讲解,并介绍一些研究中的最新成果。授课内容主要有《中国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当代中国发展的基本经验》《从中国近当代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兼评有关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观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的热点问题探析》《中国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研究的若干问题》《新中国军事史研究中的若干问题》《南海问题的历史与现状》,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亚的地缘政治》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是经民政部批准,于1992年12月成立的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宣传和教育的全国性社会团体,2010年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2012年被民政部评为4A级学术类社会团体。在此之前,该会曾与有关单位合作,先后举办过五期国史高级研修班,获得研修人员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