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重要活动

【学术会议】第四届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在新疆召开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6年08月19日
活动类型
学术会议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第四届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会场(新疆大学配图) 

  8月19—21日,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第四届年会在新疆大学召开,年会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论坛主席朱佳木作了题为“在同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中推进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话语体系的建设”的主旨报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兼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赵嘉麒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新疆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近50人与会。新疆大学副校长贾殿赠主持开幕式。

  朱佳木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号召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体到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界,就应当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当前,史学领域中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现象不少,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更是甚嚣尘上。这种局面使我们面临史学话语权的严峻挑战,也为我们深入学习、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一步创新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的话语提供了大好机遇。带着批判历史虚无主义谬论的问题学习马克思主义,有助于我们弄懂弄通基本原理;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作斗争,有助于我们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史学理论。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努力推进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增强在史学领域的话语权。

  在报告中,朱佳木还以中国现代史研究领域中的问题为例,提出在中国向社会主义提前过渡的问题上,要批判把这归结为领导人主观意志的谬论,树立这是我们党为中华民族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抓住的一次难得历史机遇的观点;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问题上,要批判所谓“这不符合西方‘宪政’、‘普世价值’”,以及“这‘不合法’、‘不民主’”等谬论,树立这是由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决定的观点;在社会主义还要不要革命的问题上,要批判混淆时代特征与时代性质、鼓吹“告别革命”的谬论,树立当今仍然处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代、“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观点;在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问题上,要批判借口批判“以阶级斗争为纲” 而否定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的谬论,树立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斗争就是阶级斗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反映的观点。

  会议进行了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会议主题,从马克思主义研究、历史学和党史国史研究等多个领域,就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学科建设、唯物史观与历史人物评价、当前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发展面临的挑战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于2012年设立,由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领导小组主办,其基本任务是促进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的学科发展;培养和壮大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的人才队伍;发挥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对史学界的引导作用,密切关注、及时研究、积极回应史学研究领域内带有倾向性的问题。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新疆大学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