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会活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  者
颜兵 孙龙
发表时间
2017年07月27日
活动类型
中国社会科学网
媒体报道
学会活动
创新工程
 
 

  座谈会现场 本网记者 颜兵/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颜兵 孙龙)7月2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主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主题展开研讨。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徐焰少将、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齐德学少将、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蔡仁照少将、国防大学科研部编研部部长许森教授、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张文杰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朱佳木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和领导者的后代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朱德元帅的外孙刘建、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晓明、叶剑英元帅的女儿叶向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立三同志的女儿李英男也应邀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国史学会的理事、会员,军队有关单位的代表和媒体记者等,共约60余人。座谈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主持。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徐焰少将发言 本网记者 颜兵/摄

  徐焰的演讲题目是“建军伟业与革命初心”。他指出实现中国梦是我们几代人的梦想和全国军民的奋斗方向。自中国共产党独立建军以来,中国军队取得了很大发展。共产党人要不忘革命初心,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与时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齐德学少将发言 本网记者 颜兵/摄

  齐德学的演讲主题是“毛泽东思想永远是人民解放军克敌制胜的法宝”。他从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宗旨和性质,动员和依靠群众的人民战争思想和“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作战思想等三个方面阐释毛泽东军事思想。他指出毛泽东军事思想是人民解放军的建军之魂、立军之本、制胜之道,永远是人民解放军克敌制胜的法宝。实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人民解放军必须永远高举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旗帜。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蔡仁照少将发言 本网记者 颜兵/摄

  蔡仁照的演讲主题是“军队建设的历史拐点与现代化”。他表示深化改革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也是我军发展壮大的关节点。适应形势任务新变化,不断深化改革,才能在战略制高点上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永葆人民军队本色。坚持中国特色改革和创新,对于加快发展现代化,对于实现强军梦具有重大意义。

  
贺龙元帅女儿贺晓明女士发言 本网记者 颜兵/摄

  贺晓明女士指出在南昌起义之后整个中国起义非常多,我们怎么界定起义成功还是失败呢?她认为南昌起义和之后的起义都做出了自己的实践贡献。解决了一些理论和实践的问题,明确了我们要走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道路。所以南昌起义的任务到今天来看是已经完成了。

  
 国防大学科研部编研部部长许森教授发言 本网记者 颜兵/摄

  许森的演讲主题是“从抗美援朝战争涌现出的英雄人物看我军战斗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他分别列举了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等革命英烈的光辉事迹,展现了志愿军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他指出时至今日,“上甘岭”依然是当代中国军人英勇顽强的代名词、革命英雄主义的同义词,我军光荣传统的关键词。呵护传承好捍卫好红色基因,官兵的理想信念就能越来越坚定,战斗精神就能越来越昂扬,就能克服艰难考验。身为军人,堵枪眼、炸碉堡等担当须臾不可或缺,应该学习崇尚牺牲奉献的精神,并投身到改革中,担当起当代革命军人应当担当的历史使命。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张文杰教授发言 本网记者 颜兵/摄

  张文杰的演讲主题是“弘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他指出军风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军队唯一宗旨,要培育和弘扬不惧凶险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朱佳木发言 本网记者 颜兵/摄

  朱佳木表示此次建军90周年座谈会的举办,一是为了进一步密切国史学界与军史学界的联系,共同推进国史学界和军史学界的繁荣发展,共同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二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国史、军史所承载的共同核心价值。三是为了增强国史研究的战斗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主持座谈会 本网记者 颜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