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会活动】第七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级研修班”在昆明举办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年08月22日
活动类型
学会活动
媒体报道
中国网
创新工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级研修班”现场

  中国网8月22日讯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七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级研修班”于8月21至26日在云南昆明举行。本期研修班邀请的授课专家有: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朱佳木,学会副会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教育部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以及学会秘书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学会常务理事、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原副所长宫力和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原院长何跃。

  本期研修班是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于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举办的,研修班的目的是通过深入讲解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学员进一步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国史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答国史问题的能力,增强抵制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谬论的自觉性、战斗性;主题是积极发挥国史资政、育人、护国的功能,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一致,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思想理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 

  开班仪式上,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他指出,云南师范大学的前身,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在民族存亡之际,西南联大师生坚守“刚毅坚卓”校训,在抗战烽火的艰难困苦中鼎立治学研究,培养了大批蜚声中外的杰出人才,铸就了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的不朽丰碑。西南联大中共党员人数一度占到云南省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在云南党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蕴涵丰富资源的党史国史研究宝库。本次研修班的举办,充分体现了各位专家、学员对党史国史研究的不懈探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关切,必将对党史国史研究、宣传、教育事业发展和繁荣产生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杨胜群副会长发表讲话

  杨胜群副会长在开班式上发表了讲话,就为什么要加强党史和国史的研究学习以及如何更好地进行党史和国史的研究谈了自己的想法。一是“为什么”,针对这一问题,杨胜群认为最精辟的回答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6月25日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所讲的一句话:学习党史和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必修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杨胜群认为这门必修课首先是从治国理政这一角度讲,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方法,不仅是由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水平所决定的,而且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所决定的。并谈到,这不仅是治国理政的必修课,同时这也是一门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所以,这句话不仅是对领导干部讲,也是对城市各方面工作的同志所讲的,各行各业的同志需从历史中获得历史的视野和思维。二是“怎么样”,杨胜群回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如何学习历史时引用了《礼记?中庸》的十五个字。“博学之”,即学习国史需广泛涉猎,如近代史、世界史等;“审问之”,要去我们提出问题,有问题意识;“慎思之”,即要独立周全地思考问题;“明辨之”,即要形成自己的判断;“笃行之”,即要联系实际,指导实际。这十五个字是学习党史和国史应该继承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级研修班”现场

  专家在授课中,结合当前国史研究的理论前沿和教学难点以及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的热点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理论分析、案例讲解和答疑解惑。授课题目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研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当代中国发展的基本经验》《邓小平与改革开放的若干重大决策》《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向着世界一流军队迈进》《新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演变述论》《国际关系新变化与中国外交战略布局》《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历史与现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热点问题探析》。

  本期研修班共6天。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高中、科研单位和史志编研机构的教学骨干、研究人员约70余人参加了本期研修班。

  朱佳木会长为第七期国史高级研修班作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研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的讲座

  李殿仁副会长为国史研修班作题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向着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