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会活动】第十二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应征论文评审会在北京举行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8年05月14日
活动类型
学会活动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511日至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和中国社会科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在北京郊区召开第十二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的应征论文评审会。会议由国史学会会长、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主持。出席会议的评委会委员有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心副理事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启华;中心副理事长、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部副部长齐德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董志凯;中心秘书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中心主任、当代所副所长武力;中心副主任、当代所经济史研究室原主任陈东林,理论研究室主任宋月红,陈云纪念馆馆长陈麟辉,陈云纪念馆原馆长徐建平;中心常务理事、当代所政治史研究室主任李正华,经济史研究室主任郑有贵,外交与港澳台史研究室原主任丁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迟爱萍,以及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雪英等16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心副秘书长、当代所原秘书长赵明新、科研办主任于俊霄,以及国史学会和陈云纪念馆有关工作人员。 

  11日(周五)晚上,朱佳木主持召开了评审会的预备会。会上,国史学会学术部主任狄飞介绍了应征论文接收和初评的情况,张星星宣布了论文评审标准。会议根据应征论文内容,将16位评委分为四个评审小组。随后,评委们以小组为单位,用12日一天时间对论文进行了审阅和讨论,提出了论文入选、不入选和需要修改的意见,填写了评审表格,明确了大会发言人选。 

  13日(周日)上午,评委举行全体会议。会议首先听取了四个小组代表对本组评审情况的汇报,然后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最终从98篇应征论文中确定73篇入选,其中12篇作为大会发言。会议根据原定计划和论文评审结果,决定第十二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于67日、8日两天在福建龙岩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陈云纪念馆、国史学会和龙岩学院联合主办。最后,朱佳木同志就本届研讨会的背景、意义和指导思想讲了话。他说,今年的研讨会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四十周年之前举办的,因此,主题定为“陈云与改革开放新时代”。就是说,这次会议一方面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另一方面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会议要在大会讲话、发言和小组讨论等各个方面,体现好研讨会的主题。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陈云生平与思想研究,使这一研究更好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在本届研讨会入选的73篇论文作者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一半,40岁以下的学者占 46% ,年龄最小的作者只有2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