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会活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8年11月18日
活动类型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11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在京举行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座谈会。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云之子陈元,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刘少奇之子刘源,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国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曲爱国出席会议。毛泽东主席的女儿李敏、外孙王效芝,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朱德同志的外孙刘建,任弼时同志的女儿任远征,陈云同志的女儿陈伟华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后人,也应邀出席了会议(邓小平同志的女儿邓榕因故未到)。出席会议的还有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齐德学,北

  新四军研究会及其五师分会负责人,中央国家机关、部队和地方高等院校的学者和研究生,以及刘少奇家乡有关部门代表,媒体记者等共约六十余人。会议由国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启华主持。

 

   陈元在即席讲话中高度概括了刘少奇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大贡献,简要回顾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作的历史性贡献。他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座谈会上,曲爱国、李殿仁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工人历史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永玺、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主任李正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德山(张冬冬代读)、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原局长罗雄,分别以《关于刘少奇对援越等行动的指导》《刘少奇同志军事工作贡献》《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刘少奇》《刘少奇与新中国经济建设》《试论刘少奇晚年对党员队伍建设思想的新探索》《刘少奇的青少年之路》为题发了言。

 

  刘源在代表家属致词时首先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随后,他从与父亲相处的时光和家教家风等侧面,回顾了父亲对他们的严格要求和殷切希望。他说,今天在这里纪念父亲刘少奇,其实更是共同缅怀为革命事业不懈奋斗、牺牲生命、做出贡献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我们要通过学习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格,以更加积极的奋斗姿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最后,朱佳木代表国史学会讲了话。他说,今年11月24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工人运动的主要领导者和组织者之一、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共和国两届国家主席、深受全党全国人民衷心爱戴的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国史学会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学术座谈会,以此缅怀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特别是新中国建设立下的丰功伟绩,同时学习他的高尚情操、宝贵品德和优良作风,把他身上体现的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作为党的传家宝一代代传承和发扬下去。

  朱佳木指出,我们纪念刘少奇同志也要记取他在“文化大革命”中蒙冤致死的沉痛教训;同时,要进一步正确认识和区分“文化大革命”与“文化大革命”时期,正确认识和区分毛泽东同志晚年错误与毛泽东作为人民领袖的历史地位及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正确认识和区分改革开放前的挫折、曲折与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成功经验。对于这些问题,《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有过明确结论和具体论述,给予过科学回答,是我们看待这些问题的根本依据和思想统一的坚实基础。离开这些依据和基础,势必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偏颇,造成这样或那样的思想混乱。

  朱佳木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邓小平、陈云、朱德、周恩来同志的座谈会上先后发表了五个重要讲话。把这些讲话联系起来学习,不难看出它们贯穿着的一条红线,那就是对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事业、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厚感情,对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主流和本质及其不同历史时期相互关系的准确把握,对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老一辈革命家伟大精神、崇高风范的深刻理解。我们今天纪念刘少奇同志,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讲话精神为指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把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