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国史宣教】我所等单位在北京召开“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专家研讨会”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9年01月28日
活动类型
学术研讨
媒体报道
国史网
创新工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日前,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和中央电视台在北京召开了“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专家研讨会”。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宣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和中央电视台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近四十人出席了会议。

  《国家记忆》栏目是中央电视台与国内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权威机构—当代中国研究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联手打造的国内唯一的国史类节目。该节目以“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物立传”为宗旨,讲述党史、国史、军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挖掘各领域重大建设和重大决策背后的故事,再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史和改革开放史。该节目于2016年9月创办,迄今两年多,共计播出近500期。由于节目定位精准、风格新颖、史料详实和制作先进,《国家记忆》栏目的收视率、传播率和影响力一路攀升,连续高居中央电视台乃至全国的电视专题节目榜首,屡屡获奖。前不久又获得了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年度上星频道最具开创性国史节目”称号和奖状。

专家研讨会由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张星星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原副书记、原副院长李慎明,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理论文献片创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金徳龙,中宣部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巡视员刘金田,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所所长杨贵华,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秘书长黄如军,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蒋建农,当代中国研究所文化研究室原主任刘国新,当代中国研究所第三研究室主任欧阳雪梅,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总制片人贺亚莉等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和节目制作人,纷纷围绕《国家记忆》栏目节目的定位、风格、制作和播出,特别是就2019年《国家记忆》栏目如何按照党中央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的要求,进一步紧跟时代的脉搏,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突出节目定位,强化节目宗旨,提高制作质量等内容先后发言,对今年重要时间节点的节目选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图为专家研讨会现场

 

  图为李慎明、张星星和董俊山在专家研讨会

 

         图为李慎明在会议发言

 

  图为金德龙在会议发言

 

    图为李正华在会议发言

 

       图为王钧伟在会议发言

 

        图为贺亚莉在会议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