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术会议】“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与经验高层研讨会”在三亚召开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9年03月22日
活动类型
学术会议
媒体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创新工程
 
 

加快构建当代中国史研究三大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3月9—10日,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和三亚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第四研究室和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与经验高层研讨会”在三亚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三亚学院校长陆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中国经济史学会、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三亚学院等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姜辉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30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几代专家学者的不懈努力,当代中国研究所取得了显著成绩,推出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国史研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目前,当代中国研究所的同志正按照中央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新时代,研究新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国史研究成果,加快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国史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研究和编纂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史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举办好今年的活动、开好这次会议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深入研讨和扎实研究,全面展示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各领域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总结70年来新中国建设发展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概括提炼70年来党和国家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丰硕成果,讲清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和历史飞跃。通过深入研究和阐释宣传,展现新中国的光辉历程,展现中国人民的崭新风貌,展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朱佳木在会上作了“加快构建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史研究‘三大体系’,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构建当代史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这一主线,回应了当前存在的五个问题,包括当代史研究的学科属性,构建当代史研究学科体系的条件、需要解决的基本理论问题,以及加快构建当代史研究“三大体系”的必要性等。报告最后提出要从处理好上下、左右、长短、多少、虚实、表里、快慢、革守等八对关系来总结新中国70年的历史经验。(金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