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术研讨】“新中国70年发展逻辑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举行

作  者
李夏
发表时间
2019年09月10日
活动类型
学术研讨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9月10日,“新中国70年发展逻辑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湖南省湘学研究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邯郸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委党校、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云波研究员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在开幕式上,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湖南省湘学研究院院长刘建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当代中国史研究》主编、全国政协委员张星星研究员代表会议主办双方先后致辞。

  刘建武院长在致辞中阐述了新中国70年历史性巨变所蕴含的内在逻辑及深刻启示。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巨变与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完善与发展联系在一起;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目标联系在一起;与亿万人民作为国家主人和真正英雄联系在一起;与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艰辛探索联系在一起;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联系在一起。

  张星星研究员在致辞中介绍了当代中国研究所建所近30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阐释了新中国70年取得成功的内在逻辑。他表示,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历史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和总结新中国70年发展逻辑与经验。他指出,70年来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人民创造发展奇迹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开辟的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发展的必然选择。

  湖南省委宣传部领导刘学在致辞中表达了省委宣传部对研讨会的祝贺,指出研讨会不仅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祝和纪念,也对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也有重要意义。

  在研讨会主题发言环节中,15位与会学者围绕新中国70年发展逻辑与经验这一主题,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发言主题包括人民民主专政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及其历史地位、中国跨越发展的逻辑与经验、新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演进及基本经验、新中国社会建设的基本经验、人民政协协商制度与新型政党制度、新中国70年来尊重劳动的制度建设成就等。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相互交流各自的研究成果与研究经验,展开了热烈的评议与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星星研究员主持了研讨会闭幕式。两个小组代表汇报了各自讨论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副主任张金才研究员进行了会议学术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