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会活动】国史学会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十一”重要讲话座谈会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9年10月14日
活动类型
学会活动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10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在京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庆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座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启华,国史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和国史学会常务理事、高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以及国史学会的常务理事、理事、分会领导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国史系学生和媒体记者,共60余人出席了会议。

  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主持会议

  会上,张启华、李殿仁、李正华和国史学会常务理事、当代中国研究所社会史研究室主任李文,国史学会科技史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李真真,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副主任张金才等同志,分别以“不忘初心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光辉的历史文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不可阻挡”、“应当高度评价新中国改革开放前打下的工业化基础” 、“光荣与梦想——中国科技70年”、“新中国70年法治建设的历程、成就与经验”等为题作了发言,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国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启华发言


  国史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发言


  国史学会常务理事、高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发言


  国史学会常务理事、当代中国研究所社会史研究室主任李文发言


  国史学会科技史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李真真发言


  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副主任张金才发言

  朱佳木在讲话中表示,习总书记的“十一”讲话虽然只有800多字,却高度概括了新中国70年走过的路程、取得的成就,发生的变化,庄严宣示了,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明确表达了我们将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清晰指明了全国人民今后奋斗的前进方向,是一篇关于新中国70年历史的精练总结,对国史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朱佳木强调,学习“十一”讲话,应当同学习习总书记今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发表的一系列论述,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新中国史的一系列论述结合起来学。他说,自今年年初以来,习总书记在各种会议上和到基层考察时,多次谈到要用党史、新中国史对人民进行教育,每到一地都要去革命纪念馆、烈士纪念碑参观和献花。党的十八大之后,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对新中国史的评价,以及正确看待新中国史的立场、观点、方法,批驳各种污蔑、抹黑新中国史的谬论。这些论述与“十一”讲话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都是对“十一”讲话的权威补充和最好铺垫。事实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过去七年来,坚持不懈地在全党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倡导和推动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教育,对党风和社会风气起到了巨大的正面导向作用,已经和正在使社会舆论、社会风向产生明显的积极变化。七十周年国庆前后全国上下涌动的崇尚英雄、热爱祖国的热烈情绪,国庆当天庆祝大会、阅兵、游行和联欢活动内外激荡的万众一心、自信豪迈的昂扬氛围,可以说是这一动态的集中体现,是多年努力的一次集中收获。

  朱佳木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史的学习、研究、总结,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心。习总书记不仅反复强调学习、研究、总结国史的重要性,而且每当讲话谈到党史时,往往与国史并提。今年7月底,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还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在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这些讲话和通知给国史研究事业带来了进一步发展的大好形势和历史机遇,也给国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重的任务。国史学会要用实际行动,带动学界认真学习领会“十一”讲话精神,推动广大国史工作者把讲话精神贯彻到研究中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新贡献!

  与会代表